约翰.斯图尔特.穆勒读书法

分类:读书
2008-11-30 14:17 阅读(?)评论(0)
  《西方现代思想史》中斯特龙伯格对约翰·斯图尔特·穆勒(John Stuart Mill)的论述:“在维多利亚的名人中间,从各方面衡量,约翰·斯图尔特·穆勒或许是最杰出的思想家。他涉猎的范围之广是当时其他英国思想家所不能望其项背的:从纯粹哲学一直延伸到政治思想和经济理论;在经济学理论方面,他写出了维多利亚时代最有权威的教科书(《政治经济学原理》)。他的许多文章还触及文学和伦理学。他涉足政治,并且与妻子一道写出了19世纪最著名的女权主义文献。他积极参与了争取妇女权利运动以及其他反潮流的事业。” 

补充:

    约翰.斯图尔特.穆勒不仅作为一个天才的思想家而闻名世界,同样因为其卓越的读书法而被世人所知。这种读书法就是大量阅读哲学经典。很多历史名人都用自己的亲身经理证明了通过哲学经典阅读能够使大脑产生意想不到的变化。丘吉尔、爱迪生、爱因斯坦都是其中的代表,这三人有着两个共同点。第一,都曾被公认为低能儿。第二,都接受了10年以上的哲学经典读书教育,结果具备了天才般的思考能力。

    丘吉尔在15岁左右,他的母亲开始对其展开特别读书辅导,即约翰.斯图尔特.穆勒式的阅读教育法。丘吉尔必须每天读5小时的书,所读的每两本书中必须有一本是哲学经典。丘吉尔经过10多年的哲学经典阅读,最终拥有了天才般的思考能力,成为英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首相之一。

    爱迪生在小学时他曾被当作低能儿正式上报给地方教育厅。幸运的是,爱迪生的母亲知道能让低能儿也变成天才的阅读法,就是约翰.斯图尔特.穆勒式阅读法。她将自己的全部人生都投入到儿子的哲学经典教育上。大约经过10年后,爱迪生逐渐为世人所熟知。爱迪生不仅是单纯的发明家,他还是通用电气(GE)公司的创始人。简而言之,他除了是个发明天才外,还是个白手起家的大企业家。

    爱因斯坦在15岁以前基本上将哲学经典全部通读,年轻时还专门组织了讨论哲学经典的俱乐部,他是约翰.斯图尔特.穆勒阅读法狂热的实践者。有了这些经历,曾和爱迪生一样在小学就被认为是低能儿的爱因斯坦从大脑迟钝者的声名中摆脱出来,逐渐具备了天才般的思考能力,最终成为一名天才,在25岁那年,爱因斯坦获得了诺贝尔奖。

    对于那些想实践穆勒式阅读法的人们,以下书籍可以作为参考。

    东方哲学基本书目:《论语》、《孟子》、《荀子》、《老子》、《庄子》、《列子》、《墨子》、《孙子》、《韩非子》、《史记本纪》、《史记列传》。

    西方哲学则推荐柏拉图《柏拉图对话集》;亚里士多德《诗学》、《尼各马克伦理学》、《论灵魂》、《范畴篇.论题篇》、《论缪篇》;西塞罗《论责任》、《论至善和至恶》、《论老年.论友情》;笛卡尔《沉思集》、《方法论》。

    另外阅读方法可分为下面4个阶段。

    1、首先要阅读关于哲学经典作家生平概况的书籍。

    2、通读哲学经典。即使不理解的地方也要坚持下去,最好是读出声来。

    3、要精读。遇到不理解的部份,要反复咀嚼,尽力达到自己所能理解的程度。

    4、一边在笔记本上摘抄下重要的部份,一边进行通读。

    阅读哲学经典是很困难和辛苦的。经常会出现花了一整天时间,却只读了2~3页的情况。也经常不能完全理解,有的书甚至要花1年多的时间才能够通读完毕。但是千万要相信经典书籍的力量,记得我们给植物浇水的情景吗?刚刚浇完水后,植物不会马上产生任何变化。它的尺寸不会立刻增加,也不会马上开花结果。但是只要坚持浇水,在未来的某一天,它就会绽放鲜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如果把人的大脑比喻为一盆植物,那哲学经典阅读法就如同是水。认认真真地进行哲学经典阅读,持续一段时间,你就会感觉到自己的思维体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就是具备立体思维能力,这是很多人所无法拥有的,也是你迈向成功的第一块阶石。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